曾在天涯

星星点灯(楼诚) 2

现代AU

--------------------------

古代文学下课交了论文后,阿诚就心虚地溜出了教室。他并不愿想象自己的论文能拿多少分,只求能低空飘过就好。当然,他现在也没有心思去管论文的事。

阿诚从教学楼出来,绕过流经学校的玉带河,爬上天鹅湖旁边被学生们戏称为情人坡的草坡。

他向四周望了一圈,下课的学生熙熙攘攘涌向校门,但天鹅湖和情人坡此时却人烟稀少。秋天的凌州已有了些凉意,血红的夕阳有一种凄美的意味。

阿诚坐下来,从书包里拿出一本课本,放在腿上。他看向远处,嘴里念念有词,看上去像在背书,而实际上他的眼睛一直盯着天鹅湖和玉带河交界处的一棵大树,树下围着四个人。其中有三个人他已颇熟悉,另一个似乎是凌州大学的学生。

阿诚这段时间一直在观察这三个人,他们经常在凌大徘徊,然后在路上截住路过的学生,用各种方式跟他们宣传什么。

根据已有的情报,这可能是76号的一个据点。他们在这里发展学生加入组织,而目的却仍不明确。

在任务开始之前,明楼就把76号以往的作案资料都给阿诚看过。但阿诚后来无意间又找到了一份资料,里面记录了一部分被害人的信息,其中有明台的母亲。

知道了这个消息的阿诚决定站在家门口等明楼下班。

明楼刚打开门就被怒气冲冲的阿诚堵在门口。阿诚举着那张已经发黄的纸,质问明楼:“你之前为什么没有把这份资料给我看?”

明楼眯起眼,借着身后的光看那张纸。看到明台母亲的时候他顿了一下,却一脸淡定:“这些被害人都已经去世,跟现在的76号没有关系,你不需要知道。”

阿诚戏谑地笑了笑:“按你的逻辑,之前你给我看的绝大多数资料其实我都不需要知道。”

明楼也笑,却笑得温和:“看来王天风教得不错,你的情报检索能力很强。”

“到底为什么?”阿诚锲而不舍追问。

明楼想了想,正色道:“大概,我怕你知道了会太拼命。”

阿诚仍旧一脸冰冷:“是你怕我知道了会不高兴吧。”

明楼听了这话愣了一下,他仔细打量着阿诚,很认真地问:“你的情报分析是怎么及格的?”

“难道我说得不对吗?”阿诚被明楼的态度彻底激怒。

明楼叹了口气,半晌才说:“虽然你平时老和明台不对付,但我知道你心里是疼他的。”

这回轮到阿诚愣住了。

明楼把阿诚拨开,走进屋子,说:“我就不明白了,要你去接一次明台你干嘛还要提前把车洗了?你是怕他看不起你还是怕他同学看不起他?”

 

白天的观察和前几次的情况相似,却没有进展,晚上阿诚躺在床上,脑子里满是76号的事,辗转难眠。在一片令人绝望的黑暗里,他下意识地去摸脖子上的吊坠,那是明楼亲手给他戴上的。他已经习惯了每次难过或者心烦的时候就去摸摸吊坠,想想明楼。

每个情报局的情报员都会有一个吊坠,玉做的,雕刻成自己生肖的形状,里面植入芯片,既是护身符,也是监测定位装置。阿诚的吊坠是一只老虎,他见过明楼的,是一条蛇。

吊坠是在情报学院的毕业典礼上明楼给他戴上的,这标志着他在情报局的实习期开始,也标志着他从此走上一条不不归路。

后来明楼带他瞻仰过情报局的纪念堂,里面陈列着一排又一排的吊坠,都是牺牲的情报员留下的。明楼说,我不允许你的吊坠出现在这里。

在阿诚的记忆里,明楼不允许他做的事比允许他做的是要多得多。

他十岁时被明楼从街上捡回来,成了明楼的弟弟。十二岁被送进情报学院,就成了明楼的学生。

情报学院的结构和普通学校相似,从初中到高中六年学制,学习跟一般学校一样的文化课。不同的地方是学生在周末和寒暑假要进行训练,包括情报学,格斗术,枪支器械等一系列情报员需要的技能。学院的学生要参加高考,去哪所学校也靠自己的能力。但填报志愿时有限制,只能填报情报局规定的高校。学生从情报学院毕业后进入实习期,工作就是在高校接受教育的同时侦查和收集这些学校内及周边不法势力的信息。

在情报学院的时候,阿诚的数学老师兼班主任是明楼,情报专业的教官是王天风。

明楼的管理非常严格,他不允许学生不交作业,不允许学生上课不记笔记,但他最重视的一点,是不允许学生顶撞王天风。阿诚知道,明楼是担心,因为学生顶撞王天风的结果就是被他罚得很惨,而明楼不忍心。

阿诚在情报学院的时候有一次放学后去办公室找明楼,却听到明楼和王天风正在办公室外面的天台吵架。

明楼说你个疯子,虐待学生很好玩吗?阿诚这么乖这么努力的孩子都被你折磨得浑身都是淤青,你对个十几岁的孩子这么狠干嘛?王天风说你以为揍这些臭小子我不累啊?可是我宁愿他们现在受点苦也不希望他们生命止步在十几二十岁。明楼说那你的教学成果呢?每年牺牲的情报员里不一样有一批是你的学生?

然后就是一阵令人恐惧的沉默。阿诚知道这是王天风情绪爆发的先兆。果然,王天风再说话时,他的声音变得极其沙哑且崩溃,听上去像是一只受伤的野兽在嚎叫。他吼道,谁叫那些兔崽子不听话又不要命,我要早知道他们是这个结局,在学校就应该再狠狠心把他们揍服帖了。

接着王天风就从天台冲进来,那好像是阿诚唯一一次看到他红着眼睛。

 

 

 

 


评论(1)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