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天涯

【楼诚】星星点灯 27

阿诚回来之后,一家人吃了十年来的第一次团圆饭。

鸽子汤的味道从厨房里飘出来的瞬间,阿诚差点哭了出来。他经过无数次实验学会了做鸽子汤,但总觉得味道和明镜做的差了一点。现在终于闻到原版鸽子汤的味道,阿诚觉得心里那缺掉的一角终于被填上了。

饭桌上,明镜不停给明台和阿诚夹菜,像是要把错过十年的关心全数补回。明楼看着姐姐和弟弟,用尽了力气才使自己没哭出来。这样的画面他盼望了太久,甚至一度绝望了,如今他不知道世间还有什么比这更美的时刻。

最后明台提议大家喝点酒庆祝,明镜和明楼破天荒地没有说小孩子不许喝酒。倒是阿诚,因为身上有伤,明楼坚决不让他喝酒,只能用汽水代替。当四只酒杯碰在一起的瞬间,玻璃杯子反射出的光芒跳跃在每个人久违的笑脸上。

吃过饭,明台提议明楼和阿诚唱一出昆曲助兴,两人欣然同意。

家里先是明镜对昆曲非常热爱,在大姐的熏陶之下,三个弟弟也都对昆曲感兴趣。自明镜失踪之后,明楼和阿诚便常在对唱昆曲中寄托对姐姐的思念。明台性情跳脱,本不大耐烦昆曲文绉绉的唱词,但在家里听得多了,倒也生出了几分兴趣。

给大姐唱昆曲听是明楼长期以来的一桩心愿,可临到真的实现了,他却又不知该唱哪一出戏,只好询问明镜的意见:“大姐,您想听什么呀?”

明镜笑道:“你们高兴唱什么便唱什么,姐姐都爱听。”

“那我们唱《长生殿》好不好?大姐最喜欢的。”阿诚提议。

明镜点头称好,明台却一脸嫌弃地看着阿诚的拐杖说:“所以,你是个瘸了的杨贵妃?”

阿诚举起拐杖就往明台屁股上揍。

明台蹿到明镜身后,仍旧一脸嫌弃:“今天这么高兴的日子,大家好不容易聚齐了,怎么唱这么悲伤的剧目?”

阿诚笑了笑:“你这就没文化了吧,《长生殿》虽是讲杨贵妃和唐明皇的事儿,但其结局却也算得上重逢戏的绝唱了。”

“好吧,你有文化,反正从小我就说不过你。”明台翻了个白眼。

阿诚笑道:“你也准备准备吧,待会儿还要你帮忙呢。”

“噢,你们终于愿意带上我了,”明台语带不满,却还是掏出了手机:“最后一出是吧,我先上网查查,记不得词了。”

明楼在旁边冷笑一声:“这就是我们平时懒得带你的原因。”

明台抬头白了明楼一眼,转头对明镜撒娇:“大姐,大哥欺负我。”

明镜看着三个弟弟真真假假地斗嘴,心里喜悦,表面上却做出嗔怪的样子:“都这么多年了你们怎么还是长不大,明楼你也不知道让着弟弟。”

明楼一脸讨好地笑:“大姐,是明楼的不对,我这就给您唱戏赔不是。”

明镜也笑了:“那就开始吧。”

“您容我先酝酿一下情绪。”明楼说,一边把躲在后面偷笑的阿诚拽出来。

明台这边已经查到了剧本,他有心捉弄明楼,不等明楼准备好便上前向他一揖,念到:“来的莫非上皇么?”

明楼略微一愣,但很快反应过来,接道:“正是。”

明台:“玉妃到此久矣,请进相见。”

明楼作焦急状:“妃子哪里?”

阿诚走上前:“上皇哪里?”

明楼看着阿诚,哭到:“我那妃子呵。”

阿诚也哭道:“我那上皇呵。”

明楼唱:“乍相逢执手,痛咽难言。想当日玉折香摧,都只为时衰力软,累伊冤惨,尽咱罪愆。到今日满心惭愧,诉不出相思万万千千。” 

阿诚:“陛下,说那里话来!荷君王不弃,念切思专,碧落黄泉为奴寻遍。幸荷天孙鉴怜,许令断缘重续。仙家美眷,比翼连枝,好合依然。天将离恨补,海把怨愁填。”

明楼阿诚合唱:“谢苍苍可怜,泼情肠翻新重建。添注个鸳鸯牒,紫霄边,千秋万古证奇缘。”

明台走上前:“上皇,玉妃,恭喜仙果重成,情缘永证。往事休提了。只怕无情种,何愁有断缘。你两人呵,把别离生死同磨炼,打破情关开真面,前因后果随缘现。觉会合寻常犹浅,偏您相逢,在这团圆宫殿。” 

明楼阿诚深情款款地对望一眼,合唱:“敬谢嫦娥,把衷曲怜;敬谢天孙,把长恨填。历愁城苦海无边,猛回头痴情笑捐。会良宵,人并圆;照良宵,月也圆!”



评论(1)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