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天涯

【楼诚】星星点灯 20

面对明楼突如其来的道歉,阿诚愣了一下,有些不好意思地问:“为什么要现在告诉我这些?”

“因为我怕以后再没有机会告诉你我爱你。”明楼轻轻说:“那天我叫你去打电话回情报局,你走出门,我看着你,就决定如果我还能活着见到你,一定要让你知道我是怎么想的。”

阿诚转过脸,再也抑制不住眼底的泪水。阿诚终于明白,对于明楼来说,信仰虽然比他重要,但是他并不是明楼实现信仰的手段,也不只是信仰之路上的战友。他虽然仍然不觉得自己和明镜明台一样重要,但是他知道明楼也是真心爱着他的。

“谢谢你告诉我这些,”阿诚对明楼说:“不过我们会有机会的,我们还有一辈子。”

明楼笑了笑:“但愿吧,虽然我们这辈子注定会有太多的身不由己。你知道你的下一个目标是谁吗?”

“谁?”

“梁仲春。”

阿诚愣了一下,大声说:“不可能!梁仲春虽然不爱学习,但人很好。况且他腿有残疾,怎么可能?”

明楼耸耸肩:“你知道的,他是自强社的社长,自然逃不了干系,具体的情况他被捕后你可以亲自去问他。”

阿诚一时难以接受这件事:“他是我室友,我请求回避。”

“驳回请求,你必须参加行动。”


在实施逮捕梁仲春的计划之前,阿诚一直都没有回学校。他向学校请了病假,因为他实在无法面对梁仲春。阿诚甚至私心里希望逮捕梁仲春的行动出点岔子,好让梁仲春能逃脱。不过,事实上这次的行动非常顺利,阿诚只负责把梁仲春引到了情报局特工的包围圈里,一切就都按计划进行。

阿诚看着梁仲春被押着走向警车的背影时,心里非常难过。他抓紧最后的机会喊了梁仲春一声。

梁仲春回过头,神情复杂:“阿诚,还有什么事吗?”

“你恨我吗?”阿诚走上前问道。

梁仲春很认真地思考了一下:“不恨,但很意外。”

“对不起。”

“应该说对不起的是我。是我做错了事。”

“你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我知道你不是坏人。”阿诚盯着梁仲春的眼睛说。

梁仲春也盯着阿诚看了一会儿,最终苦笑一声:“你又不是审讯员,我为什么要告诉你?”

“我是你室友。”

“可是你大义灭亲了。”

“所以你还是恨我。”

“没有。”

梁仲春回答得笃定,让阿诚不知道怎么问下去。

两人沉默了一会儿,梁仲春突然问:“你觉得我会被关几年?”

阿诚翻了个白眼:“我又不是法官我怎么知道?”

“不要删我微信,出来后我想请你吃饭。”梁仲春说。

阿诚狐疑地看了梁仲春一眼。

“怕我报复?”梁仲春狡黠得一笑。“我要是想报复,根本不用请你吃饭这么麻烦。我是真的想谢谢你。”

“谢我什么?”

“谢你解脱了我。”

阿诚苦笑了一下:“好,我等你。我等你出来后赚很多很多钱,请我吃法国大餐。”

“老土。”梁仲春也笑了,“还有话要跟我说吗?这一别可是几十年了。到时候你都不知道还是不是活着。”

阿诚往梁仲春小腿上踹了一脚:“乌鸦嘴。”

梁仲春笑着,最后看了阿诚一眼:“后会有期。”说完不等阿诚回应就自己钻进了押送车。

情报局从梁仲春电脑里面获取了很多文件。阿诚浏览了一下那些资料,然后呆坐了一宿。

他看到了明镜。

那份资料显示,十年前,76号的一些漏网之鱼把受害人拘禁在一座荒山里,极尽各种折磨,以酷刑的方式逼迫他们提供76号想要的信息。后来,为了防止他们出逃并把信息透露出去,所有的人都被关在一个偏远山区的工厂劳作,长达十年。

而明镜就是这些受害人中的一员。


明楼和阿诚都申请参与了解救76号受害人的行动,没有别的原因,他们只是想第一时间见到姐姐。

在去工厂的车上,明楼一路都在望着窗外。车子越过无数个村庄和山丘,人烟渐稀,直到那间灰扑扑的工厂出现在一座荒山尽头时,阿诚看见明楼的脸上划过一滴泪。

阿诚永远不会忘记他们冲进工厂时所见到的那一幕。

工厂里水汽蒸腾,闷热难耐,一群人在流水线上工作着,工头拿着鞭子在巡视。

阿诚冲进工厂之后唯一的念头就是找到明镜,他不管行动计划也不管其他情报员在做什么,他只是竭尽所能在工厂的人中寻找明镜的面孔。

他很快就找到了。虽然他有十年没有见到明镜,虽然他和明镜只相处了一个月,但他仍旧一眼就认出了站在人群中的明镜。那是他在脑海里回忆了无数次的身影,是他盯着照片看了无数次的面孔。

阿诚觉得苦难与岁月并没有在明镜身上留下多少痕迹,她穿着宽大的工作服,但是洗得无比干净。她没有化妆,但是把自己收拾得一丝不苟。面对冲进来的人,明镜无比淡定平静,似乎早就料到会有这么一天。

阿诚冲到明镜面前时,激动得根本说不出话来。明镜看到阿诚,先是一愣,随即露出了笑容。她轻轻拉起阿诚的手,笑着说:“阿诚,你来了。”

阿诚一瞬间泪流满面。他不知道姐姐如何能在片刻间就认出了他。十年前他还是个孩子,相貌和现在大不相同,而只有一个月的相处,他以为明镜已经把他忘了。

明镜伸出手,拭去阿诚脸上的泪水,就像十年前阿诚刚到明家时那样。

“哭什么,都这么大了,还哭。”明镜轻轻说。

阿诚看着姐姐,却见她也红了眼眶。

“大姐!”突然一个撕心裂肺的喊声传来。

还没等两人反应过来,明楼已经冲过来一把将明镜搂在怀里。

明镜把头埋在弟弟的胸膛,泪水渐渐洇湿了明楼的前襟。过了半晌,她说:“明楼,你长高了。”

“大姐,我都多大了。”明楼哽咽着说,把明镜搂得更紧。

“你们再大都是我的弟弟呀,”明镜说,“明台他,还好吗?”

“好得很呢,”明楼回答:“他是真长高了,都快和我一样高了。”

明镜抬起头,仔细地端详着明楼:“这些年辛苦你了。”

明楼的泪水决堤而出:“大姐,对不起,是我没用,让您受苦了。”

明镜笑着安慰他:“我的好弟弟,我知道你是最优秀的。十年前我就知道你一定会破了这个案子。你看,今天你不就来了?”


评论(1)

热度(3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