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天涯

【楼诚】星星点灯 28 (完结章)


be预警!!!

不喜欢be的朋友可忽略这章,把上一章作为完结章。

——————————————

一出《长生殿▪重圆》唱完,四人禁不住笑作一团。明镜打趣道:“你们唱得还真像有那么回事。”

明楼笑道:“那当然,真情实感嘛。”

明台在旁边告状:“大姐,他们俩那真是真情实感,天天比翼双飞,就留我一人孤苦伶仃。”

明楼作势要打明台,明台笑着躲到明镜身后,一脸有恃无恐。

阿诚看着兄弟俩打闹,突然问道:“明台,你的高考成绩是不是前两天出来了?我都没来得及问。”

明台的笑容更加飞扬:“对啊,你猜我考得怎样?”

“看上去应该很不错。”

“那是,报我想去的学校绰绰有余。”

“想好学什么专业了吗?”

“法学。我要为世界主持公道,和你们一起保护姐姐!”

阿诚笑着点点头,对于明台的选择和想法毫不惊讶。

“想学法学,那你要准备好吃苦了。”阿诚说。

明台扬起头:“我才不怕呢,这世界上就没有能难倒我的事!”

出乎明台意料的,阿诚没有挤兑他,只是笑了笑:“这倒也是,无论多难的事,你总是能做好的。”


一家人闹到半夜,明镜恪守着长姐的职责把三个弟弟撵去睡觉。阿诚一如既往地在睡觉之前要先去一趟明楼的房间。

两人相对而坐,一室温馨。在这暖黄的灯光下,他们曾无数次谈论过理想、未来,谈论过困难、伤痛,但明楼觉得,一切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完满。

不过阿诚想的是另外一件事,他很仔细地端详了一下明楼,担忧地说:“大哥,怎么才几天不见你就瘦了?是我的错觉吗?”

明楼虚点着他的脑袋:“小没良心的,这不是操心你吗?”

“就让你操心三天你就能瘦成这样?”阿诚蹙着眉说。

明楼叹了口气:“一日不见,如隔三秋。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

“打住!”阿诚瞪了明楼一眼:“大哥,我说认真的。我在不在你都要照顾好自己,不要太拼,平时开心一点,别老折腾自己。”

明楼愣了一下,问:“你今天怎么了?都开始念叨我了?”

阿诚笑了笑:“这不是关心你吗?经历了生死,才知道身体健康的珍贵。”

明楼点点头,关切道:“你最近是太辛苦了,看你脸色都这么苍白。”

阿诚不接话,转而问道:“76号的案子怎么样了?”

“放心吧,汪芙蕖和其他主犯已全部落网,其余的嫌疑人也都在控制之中,抓回来之后该判刑的判刑,该教育的教育,绝不留后患。”

阿诚点点头,像是终于松了口气。

明楼看着阿诚严肃的样子,笑着安抚道:“你这次的任务完成得很好,就不要操心那么多了。好好休息一下,等你们学校放暑假了,我也请个假,咱们一家人出去玩儿。好不容易聚齐了,要庆祝一下。我们去上海玩怎么样?你不是说你想吃上海的生煎包、青团...”

明楼说着说着,却突然发现阿诚不太对。

“阿诚,你怎么了?”明楼惊叫一声,扶起差点一头栽倒的阿诚。

阿诚不回答,身体却不停地颤抖。

明楼大惊失色:“阿诚,我送你去医院。”说着就要起身。

阿诚一把拽住明楼的手:“大哥,不要。你听我说。”

明楼死死盯着阿诚。

“我中毒了,”阿诚虚弱地说:“那天交换人质的时候,我喝了76号的毒酒。”

明楼恍然大悟,他的心瞬间如坠万丈深渊:“所以那天你在山洞里,不是因为失血过多而是因为毒发晕过去的?”

“是,”阿诚回答:“好在郭骑云及时把我送去医院,我才被抢救过来。是我求郭骑云不要联系情报局的,你不要怪他。他费尽心思帮我找了全市最好的医生,但医生说我中的毒无药可解,最多只能撑两三天。”

明楼看着阿诚苍白的脸,突然就明白了。阿诚今天是回来跟自己告别的。

阿诚看着明楼,眼神里是诀别的不舍:“大哥,我知道你看着我离开会很难过,但我知道如果我不辞而别你会更难过,所以我要回来和你说再见,可是现在我撑不住了。”

明楼心如刀绞。他不知道阿诚今天要多么努力,才能忍受着痛苦,若无其事地表演一场重逢,只为了在离开之前,给彼此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他也终于明白了阿诚为什么要和他唱《长生殿》,那是他希望的结局,尽管在现实中,他们只能是“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大哥,原谅我这几天一直瞒着你,今天早上还骗了你,我只是想看看你们开开心心笑的样子。既然结局已经无法改变,我希望我们能快快乐乐地度过最后的时光。”

明楼把阿诚紧紧搂在怀里:“阿诚,放心吧,我不怪你。要是太辛苦,你就不要撑着了。睡吧,大哥陪着你。”明楼宁愿自己承受失去至爱的痛,也不忍心让阿诚继续受苦。

阿诚的头在明楼的怀里蹭了蹭。他竭尽全力记住这人的怀抱,想要把这温暖带到另一个世界。

明楼已经泪流满面:“对不起,阿诚。”

阿诚知道明楼想到了什么事。但他心里想,其实无论是什么事,能替明楼去死,他都是心甘情愿的。但这话他不会告诉明楼,他宁愿明楼永远不知道,他怕明楼会更难过。

阿诚努力地抬眼看明楼,眼神里闪着不愿熄灭的光芒:“大哥,我觉得我这辈子好幸福,遇到了你,大姐和明台,我爱你们,我今天真的好开心。”

明楼使劲点点头:“我知道的,阿诚。我们也爱你,你是我今生最大的骄傲。”

阿诚艰难地扬起嘴角,把最后的笑容留给明楼:“大哥,能为了我们的事业牺牲,我很高兴,所以你们也不要难过。

“大哥,我会变成天上的星星,继续陪着你们。”

“大哥,来生我们还要一起......”

阿诚喃喃说着,声音渐渐小下去,最终没了气息。

明楼抱着阿诚瘦削的身体,失声痛哭。

他很久没有这么哭过了,即使是明镜失踪的那次也没有。那次至少还有一线希望,而这一次,他眼睁睁看着最爱的人离开,明明白白地,不再有挽回的可能。


明楼亲手把属于阿诚的那个吊坠放进了情报局纪念堂的一个格子里。

他说过他不会让阿诚的吊坠出现在这里,但是他没有做到。

阿诚的生命只有二十年,他短暂的一生,不美好,却无比绚烂。

阿诚牺牲后,明楼又工作了很多年。在后来的很多个夜晚,明楼又执行了很多次任务。在最绝望的时刻,在最深的夜里,他抬起头,总能在夜空中寻找到发着微光的星星。他知道,其中有一颗就是阿诚。

明楼知道阿诚为什么说他会变成星星。这个孩子穿越黑暗与绝望来到自己身边,始终带着对这个世界的爱与悲悯,无论生死,他都希望把光明带给他爱的人,亦带给那些没有了家的孩子。

后来的很多年里,明楼始终保持着一个习惯。在每天晚上睡觉前,无论悲伤快乐,他都会走到窗前,对着星空笑着说:“阿诚,晚安~”

就像阿诚小的时候那样。


(全文完)

——————————————————

向希望he的朋友致以真诚的歉意,抱歉让你们难过了,但我想写出我心中的现实。


评论(13)

热度(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