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天涯

【楼诚】星星点灯 21

解救行动完成之后,明镜和其他受害人都需要去医院进行统一的体检,并且去情报局配合调查,因此明镜暂时还不能回家。

在与明镜再次分别之前,明楼和阿诚迫不及待地想要知道她的经历。

“大姐,这些年到底发生了什么?”明楼问。

“你又不是调查员,我不用向你汇报我的经历。”明镜说。她不忍心让弟弟知道自己受过的苦。

“我是以弟弟的身份问你这个问题!”明楼有些急。

“那我就以姐姐的身份回答你的问题。”明镜说:“这些年我被关在这里,但是我很好,也没有受苦。等你们调查完了,我就回家。”

“大姐,”阿诚一脸委屈地撒娇:“您就不能多说一点吗?我和大哥都担心死了。您越不说我们就越害怕。”

这招对明镜果然有效。明镜怜爱地看了看阿诚:“还是和十年前一样,我都不知道怎么拒绝你。”

阿诚害羞地笑了笑,继续用无辜的大眼睛看着明镜。明楼则在内心里默默吃着醋。

明镜叹了口气,慢慢说道:“十年前我被76号绑架了,当时我刚接了一个和国家经济密切相关的项目,他们就想让我告诉他们那个项目的具体内容。但我拒绝了。然后他们就把我带到了这里,我就在这工作了十年。”

说完这段话明镜就沉默了。明楼向阿诚投去一个求助的眼神。

阿诚会意,继续撒娇:“大姐,再多说一些细节嘛好不好?”

“不好。”这次明镜的回答十分干脆。

阿诚被堵得无言以对。明楼尴尬地笑笑:“大姐不愧是大姐,明家长辈的气概一点没变。”

明镜笑着看了看明楼:“我倒是想起了一件事要问你们。我当年被76号绑架后,他们一开始把我带到了一个码头。在码头上,绑架我的人叫一个孩子朝我开枪,那孩子不肯下手,那些人就把那孩子打了一顿。然后他们把我和那孩子带上船,关在一个房间里。那孩子伤得很厉害,穿得又少,我看他可怜,就把我的外套给他穿。我问了一下他的情况,他告诉我他叫梁仲春,那年12岁。他从小被父母卖给了76号,76号想利用他做坏事。他一开始不肯,76号的人就打断了他的腿。他当时还有些高兴,觉得自己成了瘸子76号就会放过他,但76号的人认为一个瘸子反而让他更不容易被怀疑,于是就变本加厉使用各种手段逼迫梁仲春成为他们的帮凶。”

说完后明镜看了一下明楼和阿诚,发现两个人都在发愣。

“你们在调查的时候有发现一个叫梁仲春的人吗?”明镜问。

沉默良久之后,阿诚回答:“他被捕了。”


送走了明镜,阿诚就回了学校。在回学校的路上他满脑子都是梁仲春。阿诚想起梁仲春曾经说他的父母很疼爱他,曾经说他的父母不辞辛苦带着他四处求医治他的腿。原来都是编的。或许这些画面曾无数次出现在他的梦境和幻想里。可是现实中,一切都那么遥远。

阿诚回到宿舍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郭骑云坐在位置上万年不变地写着论文。梁仲春的位置空荡荡的,到毕业都不会再有人来填满。情报局的人或许还没来得及搜查梁仲春的宿舍,所以他位置上所有的东西还是原来的样子。阿诚恍惚间似乎能看见梁仲春还坐在那儿打游戏,或者软绵绵地趴在桌子上看书。

“呦,回来啦。你的病好了?”郭骑云见阿诚进来,关切地问。

“嗯。”阿诚心不在焉地回答。

郭骑云似乎没有察觉到他的情绪不对,嘟囔了一声:“这个梁仲春怎么还不回来?”

阿诚愣了好一会儿才回过神来,说:“哦,刚刚他跟我说他爸妈找到了个名医,要请一段时间假去看他的腿。”

“看病等放假不行吗?非得在上学的时候看。”郭骑云不屑地说。

阿诚听了这话有些恼火:“你懂什么?人家的痛苦你根本不明白。”

郭骑云沉默了片刻,慢悠悠地说:“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

“去你的心灵鸡汤!”阿诚骂道。

郭骑云“嘿嘿”笑了两声。

阿诚突然很难过,他不明白为什么还有人可以笑得出来。他现在简直恨透了这个世界。他无法接受自己亲手把室友送进了监狱。


第二天阿诚旷课回了明楼家乡那个小渔村。他在海边坐了整整一天,直到傍晚时分,他看到了明楼。

“坐了一天,坐够了吗?”明楼走过来,在阿诚身边坐下。

“你怎么会在这里?”阿诚疑惑地问。

明楼指了指阿诚的胸前,阿诚才意识到明楼是根据自己那个吊坠的定位功能找到了这里。

搞清楚了明楼出现的原因,阿诚又恢复了漠然的状态。他转过头,继续望着大海。

“因为梁仲春?”明楼问。

“嗯,还有大姐。”

“难为你了。”明楼叹了口气。

阿诚摇摇头:“我不明白这个世界为什么要这么残酷。”

明楼沉默了一会儿,说:“我不能告诉你为什么世界这么残酷,但我们可以一起做一些事情给这个世界多加一点点美好。”

“可是并没有,”阿诚绝望地说:“我们太渺小了,我们什么都改变不了。”

明楼转过头,看着阿诚消瘦的侧脸,说:“这个世界从来都不缺苦难和黑暗,缺的,是面对苦难的坚强和对光明的坚信。”

阿诚转过头,和明楼对视了一下。

明楼仰起头,看了看深蓝色的天空:“天总会黑的,但你不用怕。天上的星星会给黑暗带来光明。”

阿诚也仰头看,天尚未黑透,但星星已经在朝着他眨眼睛。可他还是固执地问:“如果天气不好呢?”

“天气不好,你可以做一个点灯人。”

“我点不亮。”阿诚赌气道。

明楼拨弄了一下阿诚被海风吹乱的头发,说:“你可以的,我陪着你点。”


评论(3)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