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天涯

【楼诚】星星点灯 19

阿诚在医院守了明楼好几天。明楼的伤很凶险,失血也非常严重,但是好歹被救了回来。

前面几天明楼一直处在深度昏迷中,阿诚担心得神经衰弱,仿佛病房里任何一点动静都能把他压垮,这些年在情报学院进行的心理素质训练在对兄长的担心面前全线溃败。

好在明楼不久后就醒了,虽然非常虚弱,但至少脱离了生命危险。

阿诚几乎寸步不离地守在明楼身边。明楼醒着的时候会默默盯着阿诚看,眼神里有着重生后的欣喜和平静。而睡着的时候,明楼会偶尔因为疼痛而呻吟,阿诚听了简直心如刀绞。

在病床上休养了大半月,在一个明媚的早晨,明楼示意阿诚扶他坐起来,阿诚知道明楼这是想和他谈谈了。

“汪曼春呢?”明楼坐起来后第一句话就问。

阿诚有些恼火,他没想到他们的谈话居然是从汪曼春开始。

“死了。”阿诚回答,带着报复的快感。

明楼却叹了口气。

“那天,你和汪曼春是怎么回事?”阿诚问。既然话题开始了,他就打算问个清楚。

明楼似乎颇回忆了一番,才慢慢说:“在那个房间里面,我把一切都告诉了汪曼春,想劝她自首。但是她不同意,她说她已经没有退路了。”

“你为什么要告诉她这些,为什么要让她自首?你可以有更好的解决办法。”阿诚质问。

“因为我爱过她,”明楼轻笑了一下:“你不明白,爱过一个人,就想她好,无论发生了什么,都不忍心真的伤害她。”

阿诚有点生气:“谁说我不明白!然后呢?”

“然后我求她放你走,条件是我任由她处置。”

阿诚诧异地抬头看了一眼明楼。

“她同意了,”明楼无视阿诚探寻的眼神,继续说:“然后我就知道了我可能要完蛋。她肯放你走,就说明她也不想活了,她想和我同归于尽。”

“那你当时打算怎么办?”阿诚问。

“汪曼春身上绑满了炸药,就是为了在必要的时候和对方同归于尽。我不敢碰她,害怕炸药爆炸会危及那栋楼其他住户的生命安全。所以我打算先和她周旋着,让你去搬救兵,我再见机行事。”

阿诚思索了一下,认可了明楼的解释。

“那我走了之后发生了什么?”

“你走之后,汪曼春就捅了我几刀。”明楼云淡风轻地说。

阿诚看着脸色苍白的明楼:“你就任由她这么伤害你?”

明楼笑了笑:“她那么生气,就让她泄一下愤嘛,也不是多大的事。”

阿诚气得差点跳起来:“不是多大的事?刀刀深及内脏,你跟我说不是多大的事!”

“事实是我确实没死啊”,明楼耸耸肩,不打算继续纠缠:“反正你搬的救兵很快就来了,情报局特工趁汪曼春不备,从窗户那儿给了她一枪,不过后来我就晕过去了,也不知道她是不是死了。”

明楼解释完,阿诚低着头一直沉默。明楼以为他还在怨汪曼春,宽慰道:“你别怪她了,人都死了...”

“我不怪她,我怪你!”阿诚猛地抬起头,打断明楼:“你当时为什么会出现在那里?不乖乖待在指挥中心,你出来瞎转悠什么?在这整个过程中你随时都有可能丧命你知不知道?”

“我知道,”明楼想都没想就答道:“从我出现在汪曼春面前的那一刻开始,我就知道自己随时可能完蛋。汪曼春是什么样的人我了解,无论我用什么方法都不可能稳妥地解决这件事情。只要介入了这件事,我就不可能有好结果。”

“那你为什么还要出现?”明楼的笃定让阿诚很无力。

明楼看着阿诚,目光温柔得可以把人溺死:“因为我要救你。我结果怎么样都无所谓,但你不能有事。只要你平安,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这是明楼第一次这么直接地告诉阿诚自己对他的态度。

阿诚明显有些反应不过来,愣了好一会儿才说:“为什么?你以前不是这样的。”

“那我以前是怎么样的?冷血无情?”明楼笑道。

阿诚沉默了好一会儿,似乎要把前尘往事都重新捋一遍。半晌,他说:“我以为,你对我好,是因为你认为我优秀,只要能完成你的任务,我的生死在你看来并不是那么重要。毕竟在你的心里,最重要的向来是你的事业,还有大姐和明台。”

明楼盯着阿诚看了好一会儿,仔细玩味他的话。

“做了十年兄弟,原来你一直是这么想的吗?看来我这个大哥是真失败。”明楼自嘲地说。

阿诚低着头,他想要解释,却又不知道该怎么说。

明楼转过头,不再盯着阿诚:“你说得对,在我心里最重要的确实是我的事业,因为我的事业是保护国家和人民。但是排在第二位的就是大姐明台,和你。”

“和”连接并列结构,无分主次,阿诚明白。

他红了眼眶,却强装镇定:“那你自己呢?”

明楼笑了笑:“不知道,反正在你们后面。”

病房里一片寂静,两人可以听到彼此的呼吸声。

阿诚不知道说什么好,他不习惯这样的明楼。

明楼倒是像打开了话匣子,决定把十年的心里话一吐为快。

“我承认,当初决定收养你,是因为你的身手和勇气吸引了我。不谦虚地说,当时我就像伯乐发现了千里马一样高兴,我觉得我发现了一个未来的优秀情报员,所以我从一开始就决定了要把你送进情报学院。不过后来我后悔了,我发现我看见你因为训练而受伤的时候会心疼,难以接受你可能会在任务中牺牲,所以在你初三的时候我决定让你离开情报学院。但我没想到你却拒绝了。你说你已经把为国奉献当做了你的信仰。我当时又欣慰又心疼,我无比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但也是在那时,我发现你在短短的五年内已经发展出了独立的人格。所以,从那之后,我不再把你当做需要依靠我的孩子,而是把你当做了可以并肩作战的战友。我不再妄图把你保护在我的羽翼下,而是像对待我自己一样严格地对待你,因为我知道你天生就是个战将,对你过分的保护反而是对你的埋没和侮辱。”

明楼说完这段话,靠在病床上休息。他现在还是虚弱,说话耗掉了他很多精力。

阿诚也沉默着,他需要时间消化这大量的信息。虽然朝夕相处,虽然无比默契,阿诚发现自己其实并不完全理解明楼。明楼说的这些话与他息息相关,但他以前一点都不知道。

阿诚小心翼翼地抬起头看明楼。明楼的侧脸线条刚硬,就像他这个人。阿诚习惯了内敛严厉的明楼,现在面对他的剖白却不知所措。

明楼也侧过脸看阿诚,他仿佛知道阿诚的想法,苦笑了一下:“我很抱歉让你误解了我对你的态度和感情,在这个残酷的世界里我变得太坚硬了。”



评论(2)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