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天涯

【楼诚】星星点灯 16

清明假期,阿诚跟着明楼回老家。明楼的家乡是一个小渔村,靠着大海。

回到小渔村的那天下午,阿诚提议先去海边散散步。

明楼知道,阿诚想要一个独属于他们的午后。

那天天气还算不错,天上的云很浓重,却不阴沉。大海也泛着一种懒洋洋的蓝色。

阿诚一下车便张开双臂冲向大海,像是个孩子。

明楼倒是不急。他倚着车子,看着阿诚冲下海滩,留下一串脚印。

“我回来啦!”阿诚冲着大海呼喊。声音被海风裹着,消散在宽阔的海面上。

明楼笑着看阿诚。他很高兴自己给了阿诚一个家,一个可以让他“回来”的地方。

他记得十年前,他也是这样带着阿诚回老家。

那是阿诚第一次见到大海。他站在海边,面对着眼前的广阔有些不知所措。明楼对十岁的阿诚说:“这是我爸爸妈妈长大的地方,也是我出生的地方。”

阿诚转头沉默地看明楼,他想说他很遗憾,没能跟这个地方有任何联系。

然后明楼拍拍阿诚的肩膀说:“从今以后,这里也是你随时可以回来的地方。”

后来,这片海就成了阿诚的乡愁。他觉得这海虽然永远是一副冷漠的样子,却慷慨地包容着他的一切。无论发生什么事情,这个地方都会接纳他。

所以,在情报学院读高二的时候,有一次阿诚在实践课上发生了重大失误,对整个案件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他不知道怎么面对,便一个人到了这片海边坐了一天。虽然他知道这样并不能逃避内心的自责和王天风残酷的惩罚,但他至少从这片海里得到了面对的勇气。

现在的阿诚不再像几年前那么意气用事,但还是非常喜欢这片海。他冲着大海又喊了几声,像是告诉久违的母亲自己回家了。

明楼边欣赏阿诚的背影边慢悠悠地踱到阿诚身边,调侃道:“你这么喜欢,要不以后回来住算了。”

没想到阿诚却十分认真:“我就是这么想的。我要住在海边的房子里,每天开窗就能见到大海。”

“你为什么喜欢海?”明楼有些好奇。

“因为大海广阔啊。我只要看到海,内心就平静了。”

明楼听了有些心酸,他明白阿诚的意思。像他们这样的人,每天都活在勾心斗角和高度紧张中,大海一览无余的宽广和纯粹是他们最向往的。

阿诚说:“等到我退休了,我一定回来住,如果我能活到退休...”

“你必须活到退休。”明楼打断他:“到时候我们就能每天都一起来海边散步了。”

阿诚听了这话心里一动,却不回应明楼。

他看着远处,沉默了一会儿,说:“我知道76号要我们这些文科生干什么了,他们想培训我们考进安全局,做他们的卧底。汪曼春给了我近几年安全局招聘考试的试题,下一步估计就是确定人选和威逼利诱了。”

明楼转头看了阿诚一眼,点点头,说:“我们也找到了76号和A国勾结窃取国家机密的证据。基本可以确定76号是国内与境外势力勾结的犯罪团伙,以替其他国家收集国内的情报来获利。汪芙蕖和汪曼春是这个组织的核心人员,自强社是他们用来在高校获取情报的手段。”

这些信息和阿诚推测得差不多,但他最想知道的东西他还是不清楚。

他想问明楼,那大姐怎么样了。

但他瞥了一眼明楼的侧脸,那凝重的神情让他不敢直接问。

“所以76号十年前就开始活动了?”阿诚决定先试探一下。

“是的,不过很快就被情报局破坏了,但当时我们认为它只是一个普通的黑社会团伙。一年前他们东山再起,愈发猖狂,这次我们发现了他们的本质并找到了足够的证据。”

明楼对大姐的事情避而不谈,阿诚就不敢碰。

“那战斗要开始了?”阿诚转而问道。

“是的,这次回去,我们就收网。”明楼回答。

天色渐暗,远方的海平面上出现了几艘归航的渔船。

明楼和阿诚沉默地站了许久,直到那渔船驶得近了,远远地看到少年的身影立在船头,应该是跟着父亲出海的孩子。

阿诚看着那少年,说:“其实我挺羡慕他们的。他们一收网,就是活蹦乱跳的鱼。我们一收网,网里都是罪恶。”

“不好吗?”明楼问。

“待到海晏河清日,便是修文偃武时。”阿诚盯着明楼的眼睛说。

明楼看着阿诚清澈的双眸,苦笑了一下,转过身:“走吧,回家。”


清明那天,明楼带着阿诚在父母的墓前叩头上香。

他们几乎每年都会来。从胆怯到踏实,从怀疑到虔诚,阿诚在明楼父母的目光里趟过了十年的光阴,找到了人生的根。

祭拜完毕,两人又默默地在墓前站了一会儿。雨丝绵密,整个世界仿佛都变得温润。

在炊烟袅袅飘起的时候,明楼对阿诚说:“你先回去吧。”

阿诚点点头,却不真走远,而是转身走到一棵树下站着等明楼。

阿诚走开后,明楼轻轻在墓前跪下:“爸,妈,求你们一件事好吗?不久之后,我和阿诚会有一段黑暗的日子要度过,求爸妈保佑阿诚,平安顺遂。”


评论(1)

热度(21)